平均成本法DCA 跌巿保心安

YoutTube影片版

大家,還好嗎?

過去這個週末大家坐了一次幣巿過山車(或者更貼切是跳樓機?),一個週末大部份幣下挫20-30%,老司機們可能見慣不怪了,新入場的朋友們不知道驚魂甫定了嗎?

朋友們都問:還會跌嗎?今日入巿O5OK?

我的回答一律都是OK!永遠都OK!因為小弟師承DCA,今日入明日入沒太大分別,即使明天繼續跌,其實也None of my Business。

DCA不是甚麼學院、不是甚麼門派,DCA全名是Dollar Cost Averaging,即平均成本法(或者坊間的「月供」方式)。將想投資的金額分批定期買入,避免承受某一時間的價格風險,亦避免受到情緒影響作出錯誤決定。例如我想投資HK$10萬ETH,我不會認為今日大跌巿就將10萬全數買入ETH(事實證明,文章寫完後價格又瀉一波),而是分開例如10次,每次買入1萬。

數據不騙人

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,數據想騙也不能騙。

以下是一個模擬,假設我在每個月5號都買入HK$5,000ETH的一個比較。(版面有限,只顯示到2019年7月的數據,但在整理時數據去到2018年1月)

這裡我做了幾個比較,假設我這DCA分別在2018年1月開始進行、2019年1月開始、2020年1月開始、2021年1月開始,今天的表現會如何?另外,因為幣巿在2021年升幅遠超其他年份,可能其實如何比較都一定是賺幾倍的結果,我們也看看如果拿2019年12月以及2020年12月的價值來做這個比較又會得出甚麼結果?

可以看到如果拿今天的價值來看,無論我在哪一年開始月供ETH都是輕鬆在賬面賺錢的,越早進場賺得越多;不過當然2021年才開始入巿的話,平均成本價便偏高,賬面賺的也不多。

「現在價格比幾年前高幾倍!做這比較根本沒有意思!」

那我們用2020年12月的價格去比較吧,這價格似乎比較合理(其實甚麼是合理?可能是過低或者還是過高?);無論月供了一至三年,結論都是賬面賺超過一倍的。

最後當然你會看到如果我們用2019年12月的價格去比較的話,賬面是輸錢的結果;但要記住2019年尾的價格是歷史以來接近最低的價格,有這結果不足為奇。

其實賺也好蝕也好,要講的不是DCA能保證賺錢,但它給予我們一個「蒙著眼買入你」的方法,而且長揸的話回報相當有保證。

我們都沒有水晶球,但卻有人性

試幻想我們不是用DCA,讓我們回到過去,會做甚麼決定?

當然如果我們有水晶球看到未來的價格,事情就十分簡單了,但連偉大的淘寶都淘不到有預知能力的水晶球!而且,最容易讓我們做錯決定的,是人性。

用2021年ETH作為例子,有幾個大升/大跌位吸引我們眼球 – 在四月份開始感受到升浪,在四月至五月中間人性會出現FOMO (Fear Of Missing Out),即是俗語話「驚執輸」!好大機會我們會在四月到五月中間買入ETH,但好景不常,五月開始因為中國大力禁止挖礦令幣價大幅回調,下跌持續兩個月,這個時候在高位入貨的我們或者會因為害怕而拋售,但在七月開始幣價又再度上升了。

幣價無常,無論我們多麼努力,也不可能撈底的;別讓幣價帶著我們走,反而每個月定期買入更有機會在最低位買入。

投資賺取回報讓我們有更優質生活,別讓生活及情緒被投資搞垮了!

這是我經常勸喻想入幣巿的朋友,如果你是買股買幣後經常不自覺會打開手機看報價,而些微上落會影響到你心情的話,請別開始玩幣!

我們投資是為賺取回報,賺取回報是為了獲得更優質的生活;但如果投資後情緒經常被牽動,更甚者影響生活的話,這真的本末倒置。

而DCA最吸引我的,除了夠懶之外,就是讓我用不同心境看待幣價浮動。如果我們憑眼光一筆過入巿,幣價升了我們會高興,但也會十五十六甚麼是「最高位」將它放售套利;幣價跌了,當然我們會緊張,因為賬面輸錢了。若然利用DCA方式逐步入巿,幣價漲了當然高興因為買了的賺了,但即使幣價跌了也會高興因為下次買幣又便宜了!這讓我們不論在任何巿況也能處之泰然。

不是每種資產都值得DCA

當然,能夠讓我們「蒙著眼買入你」的資產,一定是我們長期看好的資產,本來就是要Buy and Hodl的。(我就一定不會月供SHIBA) 

而DCA幫我們處理了BUY的部份,HODL又是另一門藝術了;升到坐火箭一般會心癢癢想放售,跌到石沉大海又會心慌慌想套現。這部份,講究的便是「信仰」了;信仰來自信心,信心來自認識。其實就是你對投資的資產有多熟悉,對它未來發展有多大信心!有信仰便執行鐵一般的紀律去投資吧!

後記:MYETHSHOP都有幫客人月供加密貨幣,有興趣就去我們網頁或者PM我們了解一下!

撰文:Wel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www.myethshop.com
香港加密貨幣交易平台
———————-
facebook: myethshop
instagram: myethshop
WeChat: myethshop
telegram: t.me/myethshop
YouTube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myethshop
WordPress: myethlabs.wordpress.com

發表留言